Dora-Andy

Dora Andy

【雁字回时,心奕安之1】


舟山市——岱山——
 

“不怕,不怕,妈妈在。”

雷声夹杂着雨声,倾盆大雨像断了线的珠子一样不断地往下落,从房檐上流下来的雨水在街道上汇集成一条条小溪,一股股顺着破了洞的房顶倾下。

她冻的瑟瑟发抖,拱在妈妈怀里,把小小的身体蜷缩进唯一干着的被角。

再想睁眼的时候,脑袋沉沉的,眼皮重重的,只能听见人来人往的脚步声和嘈杂声,感觉到自己被抱起来,就又沉沉的睡过去了。

睡梦里,她迷迷糊糊听见有人说,“这姓何的姑娘也是可怜,都是邻居,帮着找个地方埋了吧 ,小孩们都送去福利院吧。”

她梦见雨不再下了,天晴了,妈妈牵着弟弟的小手,抱着她在外面晒太阳,阳光暖暖的,把湿冷的被子都晒干了,但是她怎么也看不清妈妈的脸 。

再醒过来的时候,自己真的躺在暖暖的棉被里,嘴唇干干的,睁开眼的一瞬间就听见有人大喊大叫,“呀,院长,姐姐醒了!”

老院长用手轻轻摸了摸她额头,“终于不烫了。”

“孩子,你叫什么名字?”

面对陌生人的询问,她本能向后缩了一下,摇了摇头。

“你是立春被送来的,你妈妈姓何。”

  “叫何立春吧,好不好?”

  她也不知道怎的,面前这位慈祥的老人给了她一种莫名其妙的安全感,在这个不知道什么地方,不知道是谁的人面前,透露出一点点心安和信任,自始至终她都没有改变过这种看法,甚至到了稍稍长大以后,这位老院长给她的关于人生的启发,她都记得牢牢的。

  她也只是微微点了点头,老院长走后,她悄悄下了床,趴在屋子里的小窗上,看见外面好多孩子一起,大大小小,听见他们的嬉笑声,抱怨声。
  她和弟弟的生活要从这开始了吗?

  这一年,她刚刚五岁。

  福利院的生活没有她想象中那样困难,但是福利院里的小朋友也绝对没有她期盼的那样友好。

  她会和弟弟在吃饭的时候被挤到一旁,每周发一次的小饼干也会被其他孩子抢走,甚至在她想去玩游戏的时候,被推开。

  他们用拳头和谩骂告诉小立春她自己是谁,尽管小小的年纪,这个缺少父母关爱的地方就已经上演了很多出弱肉强食的把戏。

  她在黑夜里也曾把自己缩在被子里偷偷流泪,可后来慢慢发现,每一滴泪水都换不来任何人的同情,她学会了咬牙坚持。

老院长给她的布娃娃被别人抢走了,她拼命却抢不过,只能牵着弟弟蹲在院子角落看着其他小朋友蹂躏自己舍不得碰的娃娃,后来老院长把脏了的玩偶洗干净送回来的时候,还给了她一本关于数学的小册子,“多学点知识,总是有用的。 ”

  “我不能时时刻刻看着你,让你不受欺负,但是你和弟弟要学会自己保护自己,你是姐姐 ,也要保护弟弟 。当那些领养的人来的时候,你要尽可能的努力,让他们注意到你 ,找到新的环境生活,总比在这受欺负强。”

  她不善言辞,却能记住老院长说的每一句话,慢慢的,她会在发饼干的时候第一时间塞进嘴里,会帮着弟弟去抢牛奶,别人玩游戏的时候,她会用小铁钉在墙上刻圆周率。

  她还小,她不知道是不是一生都要待在这个四面都是墙的小笼子里,偶尔也会有衣着华丽的人们来“参观”,所有的小朋友都会蜂拥而上,把自己所有的本事尽力展现,但是她不想走,刚刚适应的环境还算安全,她不想再经历一次适应新生活的痛苦的过程,那种恐惧无助交织在一起的感觉,真的够了。

  有时候,老院长也会推着她走近,让她给“游客们”背圆周率,有时她装模作样的背几句,有时候索性闭口一声不吭,她只知道,如果表现得好,就会被带走了,带到不知道是什么的地方去,她不想被带走。

  她的不合群会被别人说成“怪胎”,她的沉默会被别人拿来开玩笑 ,她的躲避会引来更多的小朋友欺负她。

  弟弟被带走的那天,阳光很好,一位年纪稍大的夫妇来福利院,要选走一位男孩子,她还不懂什么是男尊女卑,也不知道什么封建思想,尽管她带着弟弟站在孩子群的最后,可以动衬静还是有些扎眼,弟弟的年龄不大不小,虽然没到懂事的年纪,但是小孩子,忘性快,适应新生活能力强,无非是最好的选择 。

  开弓没有回头箭,那对夫妇做了最终的决定,要带走弟弟,她被院长拽着,但还是死死拉着弟弟的手,听着他哭着一声声喊着“姐姐”,她好恨,恨自己无能为力。

  她把自己蜷在墙角,偷偷的抹眼泪。

  老院长说的对,每个孩子都不可能在这儿待一辈子,那么她自己,以后又会被挑去哪儿呢。

  可能比起同龄,小立春要承受的多了点,命运跟她开了个玩笑,让她从一开始就注定不平凡,一切像是一场梦,在她五岁那年,什么都结束了,什么都开始了。

 


 
 
 

评论(5)

热度(39)